《嚴司煩不煩》

——僅此紀念案簿錄20週年,特此由衷感謝主催Miles及司圖發起的非官方慶祝活動,夏眠2023.05筆。

*****

生活中每天接觸到的訊息有上百則,而你在忙碌時所忽略的那則,或許曾經是能挽救遺憾的一線生機。 

——曾經錯過那一瞬間的你,這次,請務必握緊,別再放手。

咖啡店的工讀生遇上總是能準確預言未來的未讀訊息,而這次訊息卻指出了殺人犯就在店裡……!該相信預言準確卻毫無根據的陌生訊息,還是要信任總是溫和有禮時常見面的常客?

由人氣歌手虞因飾演的工讀生,聯手知名影星虞佟虞夏飾演的警察,虞家齊聚一堂攜手辦案!

《您有一則新訊息|新着メッセージ》6月16日,全台上映——

*****

攝影棚內被設計成階梯狀,幾張高腳椅上有層次地安置於台階上,而主持人嚴司則坐在第一階較遠一點的舒適大椅,十分悠哉的晃著,「工作就是在解決別人製造的麻煩,人生來就是麻煩,一種是製造自己的麻煩、一種是幫別人製造麻煩。大家好我是《嚴司煩不煩》的主持人嚴司,最喜歡的事情是把別人的麻煩變得更麻煩,請問你今天也遇到麻煩了嗎?歡迎我們今天的嘉賓,請上座!」

「大家好我是虞因,旁邊這位是少荻聿。」虞因揮手,並介紹他身旁位子坐下的少荻聿。

「大家好我虞佟。」「虞夏。」

等其他人都輪番打招呼並上座之後,嚴司揶揄虞因,「我說阿因啊,一般上節目都是要自己介紹自己,你怎麼可以和小聿搶話語權。」

虞因很無奈,「我也不想啊,但我昨天賭輸了。」

「喔?這句話資訊量很大啊,賭了什麼啊、拿什麼賭啊、幾戰幾勝啊、還有你們昨天晚上在一起幹什麼啊。」嚴司趁勝追擊連環問,虞因偏頭回想了一下昨天發生的事情,「昨天去找小聿吃飯和討論工作,順便玩了一下電玩,小聿原本不想玩,說到要打賭、輸了答應他一件事,然後他說他贏的話,明天上節目他不想說話的時候我要幫他講。」

「所以打幾場啊三戰兩勝制嗎?」嚴司抓住被遺漏的問題窮追不捨導致虞因微崩潰的大喊,「嚴大哥你好煩啊!」

「這是我的本業,今天的嚴司也很盡職啊。」都想替自己的敬業乾杯了。

沉默了三秒發現自己撐不住場面的虞因忍不住別過頭躲掉攝影機,「……打了十場,全盤皆輸。」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要不要我租借黎大導演,幫你訓練一下打遊戲的技術?」

「嚴大哥你真的好煩!」

「一直這樣誇獎我我也是會不好意思的哈哈哈哈。」嚴司沒心沒肺的笑了一陣子之後,拿出了一塊板子,「好的讓我們謝謝阿因分享的糗事,幫我省下不少開場的社交能量,讓我們來到第一個主題:殘酷二選一!這個環節呢,會提供兩個選項,只能從這兩個選項裡面選擇一個,不能不選擇、或是自創答案,畢竟都叫殘酷二選一了嘛肯定只有垃圾V.S.垃圾不可能讓來賓太好過啦,選擇之後要說明理由讓我笑一下,以上是本環節的介紹,大家都理解了嗎?」

總覺得自己上了一個很麻煩的節目,虞因很眼神死的抱怨,「我現在比較不明白,我是不是又惹到我家經紀人,才會接這個節目……?」

嚴司從箱子裡挖出道具,一邊發給來賓,一邊講出第一個題目,「你就當作是吧,到時候才不會覺得自己死得太冤枉。好啦,第一題!這輩子談情說愛時都只能講出冷笑話V.S.這輩子每次罵髒話只會講出疊字或是幼兒園的罵人語,像是你這個臭大便、小寶貝閉嘴嘴、壞壞等等,舉紅旗是冷笑話藍旗是幼稚園程度的髒話,請舉旗!」

在座只有虞夏很快速的舉了紅旗,其他人猶豫了一陣子才紛紛舉旗。

「讓我看看啊,選擇談情說愛只能講出冷笑話的只有虞夏和玖深,其他人都選了幼稚園程度的髒話,讓我們先來問一下少數族群好了。」

「看到違規想罵人的時候只能講出你壞壞這能看嗎。」虞夏黑著臉反問嚴司。

「是不能看但很難得可以聽到阿夏講疊字耶,導播可以幫我把剛剛那句你壞壞節錄下來播個三遍嘛這樣我們本月的收視率應該就有達標了我想休假——」嚴司很興奮的對著場外大喊,而鏡頭外傳出黎子泓冷淡的回應,「休假不可能,但重播這項建議特採允收。」

「切,那請問玖深小弟弟為什麼也選了冷笑話?」

「因為沒什麼機會談戀愛,但罵人的話倒是機會超級多,選談戀愛講冷笑話的CP值比較高。」玖深認真的解釋他精打細算之後的結論。

然而嚴司一秒吐槽,「但要是萬一真的遇到喜歡的對象你一開口就是冷笑話不就沒救了嗎。」

「對、對耶……」玖深恍然大悟。

「你找一個喜歡冷笑話的對象不就好了。」虞夏翻白眼。

「對耶……!」玖深今日也很崇拜他家很兇殘但很酷的偶像。

直接無視玖深對虞夏投射的光芒,嚴司轉身,「讓我們把鏡頭轉向其他人,請問為什麼選擇講髒話用疊字的搞笑選項?」

虞因搔著臉解釋,「我們家的家訓本來就是不可以講髒話,雖然偶爾還是會不小心喊出靠啦,但靠變成靠靠聽起來沒那麼糟,可是如果原本想說你好漂亮變成只能講出你長得比正方形還正,聽起來就會有生命危險。」

「那你隔壁的少荻聿小朋友為什麼也跟你選一樣的答案。」

「他本來就不講話選什麼都沒差,所以是看我選了什麼跟著選什麼而已。」虞因揮了揮手上的旗子,少荻聿輕輕點頭默認。

聽完虞因的解釋,嚴司指向虞佟,「所以佟爸選這個也是因為不講髒話的家訓嗎?那為什麼阿夏可以講髒話。」

虞佟微笑解釋,「他需要連我的份一起講所以負擔比較重。」

「!?家訓這麼因人而異對小孩的教育好嗎。」

聽完嚴司的吐槽後,虞佟笑著接話,「開玩笑的,我不太會去干預別人的生活習慣,但阿因是從小教起,一開始先養成不講髒話的習慣,之後就不太會隨口罵髒話了。」

「原來如此真的是很用心的爸爸啊。」嚴司擦了擦眼角不存在的眼淚,轉頭沒什麼好氣地問蘇彰,「你怎麼也選講髒話。」

蘇彰微微一笑,「你是討厭我所以不讓我有發言權,還是其實很喜歡我所以讓我做壓軸?」

「我是喜歡的菜會第一口吃下去的那派。」嚴司撇嘴,「附帶一提,不喜歡的菜會扔廚餘桶。」但他們家黎導有令讓他不得不折一下腰。

蘇彰無視嚴司,對著鏡頭笑著回答,「因為飾演的角色多半都是高知識殺人犯,沒什麼說髒話的機會,但情話的台詞倒是很多。」

「真的是很專業的回答呢讓我們謝謝來賓。」嚴司棒讀,「第二題!不小心手滑把自己正在看的成人網頁發給家人V.S.發給暗戀很久的人,紅旗是家人藍旗是喜歡的人,請選擇!」

下一秒除了蘇彰舉了藍旗,其他人都舉紅旗,嚴司用著平淡無奇的語氣接話,「哇大家真的是很不出所料的都選了我覺得他們會選的答案有夠無聊,能跳過這題省一下時間我們提早下班嗎?」

遠處依舊傳來黎子泓冷淡的回應,「駁回。」

「唉,出來混總是要還的,好吧也只能這樣了,請問蘇先生為什麼選了跟別人不一樣的答案?」

「你怎麼不先問其他都選同一個答案的人呢?」蘇彰微笑。

嚴司不耐煩,「連原始單細胞生物都可以猜到的事情不用問吧,發給家人以外的人就是性騷擾,他們這群乖小孩才不做犯罪行為,你快點講完我們快點開講下一題。」

「也沒什麼好解釋,沒有家人的我也只能發給喜歡的人罷了。」蘇彰隨意的把甩著手上的藍色旗子解釋。

「真是令人心酸的答案啊,蘇彰今天也在法律邊緣走了一回總之總之看片的時候大家要小心不要發錯對象喔。讓我們來看最後一題吧,變成鴿子一整年V.S.跟五隻鴿子生活一年,紅旗變鴿子藍旗和鴿子一起生存,請舉旗!」一點也不想在這個話題上多做停留的嚴司迅速翻出最後一個牌子提問。

看著立刻舉紅旗的虞夏,嚴司挑眉,「請問虞夏老大您是把這個地獄二選一的題目當成心臟病在玩嗎怎麼每次翻牌的速度都比上次快。」

因為節目的問題都超奇怪已經有點不爽的虞夏回答,「囉嗦,養會說同種語言的人類就已經夠麻煩了,一次養五隻不會說人話的生物是想害他們短命嗎。」動物保護協會會告死他的吧。

「真不知道該說有自知之明還是愛護動物。喔?虞佟把拔也是選擇變成鴿子一整年?你看起來就很會照顧生命啊看看阿因小朋友長成如此圓潤飽滿的樣子。」

「什麼圓潤飽滿!我才沒有胖!」虞因抗議。

「一次五隻有點累。」虞佟笑著打圓場,「我比較好奇玖深選了什麼?」

嚴司懶懶地回頭,「讓我們來看看玖深小弟弟舉了什麼顏色,喔?我以為依照玖深連自己都快要養不活的情況下應該會選擇當鴿子,竟然是決定養五隻嗎?」

嚴司見獵心喜地看向玖深,讓原本還在恍神想著舉旗的畫面很像童軍活動的玖深嚇了一跳,「因為、因為我這種小咖影星,一整年如果沒有出現在螢幕前面的話,大概就會直接被媒體忘光光,變回人類會找不到工作,不想吃土,而且當鴿子要吃蟲我也不是很想吃。」泡麵雖然很沒營養至少它很美味。

「但搞不好變成鴿子之後看到蚯蚓會覺得超級美味彷彿滿漢大餐啊。」

「我不要。」玖深很驚恐的瘋狂搖頭。

「太可惜了,好想看玖深變成鴿子啊,阿因小朋友和小聿小朋友也都選擇跟五隻鴿子生活?為什麼?」

「我的話是覺得當鴿子在外面餐風露宿很辛苦,小聿的話應該是覺得當鴿子的話會很髒不是很喜歡。」阿因頓了頓,猶豫了一下才開口,「還有就是……小聿說,如果真的覺得五隻鴿子很吵還可以宰了晚上加菜。」

「?!我就坐在你們前面不到三公尺怎麼小聿說話我都沒聽到?」他還沒到會重聽的年紀啊。

「呃,看他的表情大概可以猜到……?小聿應該是這個意思沒錯吧?」虞因不太確定地看向少荻聿,後者默默地點頭表示虞因說的都是正確的。

看著眉來眼去的兩個人,嚴司忍不住感嘆,「時至今日依然無法理解阿因到底是怎麼從那張撲克臉猜到少荻聿的心聲,算了,讓我們把鏡頭轉向那個被忽略很久很想當壓軸的蘇先生,喔?蘇先生選擇當鴿子,毫不意外但也有點意外呢。」

蘇彰回應,「成為鴿子的話就可以站在別人屋簷下偷聽八卦,聽完順手把八卦轉給記者賺點外快。」是個活在世俗的人類就會喜歡聽腥羶色的八卦,蘇彰今天也對此原則深表認同。

「不愧是年度最佳反派角色,今天也摸著良心說出犯罪宣言。」嚴司隨手把板子往後面一丟,再從腳邊拿了一顆寫著所有人名字的骰子,「讓我們進到下個主題吧,真心話只能是真心話環節!我們的製作組很認真的去蒐集了來賓們的粉絲想問的題目,幫每位來賓都挑了一題他們最想問或者是我本人私心最想問的問題,大家必須帶著測謊機講出真心話否則就會被測謊機電爆,好啦讓我們來丟個骰子決定由誰先開始這場酷刑吧!賀啊!」

骰子滾著滾著慢慢停下,最後停在寫著虞佟的那面。

「是我呢。」虞佟舉手,「測謊機在哪?有需要站到前面去嗎?」

嚴司翻了一下手上的小卡忍不住皺眉,「你的問題根本不用測謊機啊而且這題我也可以代答,不能把這題抽掉換成我想問的問題嗎?」

遠處依舊傳來黎子泓導演冷淡的聲音,「你要問什麼?」

「問最後一次尿床是幾歲。」嚴司笑容燦爛的發揮了炎上的本領。

虞因崩潰,「是這種的真心話嗎!」現在的真心話都這麼殘酷!?

黎子泓也出聲,「問這種問題下次他們全家不會再接我們的節目了,駁回。」

虞佟微微一笑,「不會太難回答,我比較好奇是什麼問題讓阿司也可以幫我代答。」

「喔,題目是你用的是哪一款香水。」嚴司癟嘴,「靠的近一點就會聞到很好猜是哪一支啊有需要在這種珍貴的真心話時間問這種問題嗎。」

虞夏翻白眼,「幾歲開始不尿床這種問題有比較珍貴嗎。」

「啊,那這兩個問題應該就不用測謊機了?香水的話我用的是Tom Ford的Grey Vetiver,最後一次尿床是幼稚園中班。」

「為什麼大爸可以把這兩個問題並排在一起講還講得超自然啊……彷彿穿西裝打領帶坐在路邊攤包小籠湯包的畫面。」虞因今天也覺得自家父親的心理素質根本天花板境界。

嚴司吐槽,「扣掉無趣的提問,我個人比較意外虞佟把拔會噴香水,你看起來就是休假日只會待在家煮飯掃地洗衣服的顧家類型阿,站在菜市場討價還價的畫面比站在專櫃前面選香水還要合理。」

「雖然說的很難聽但老實說是事實。」虞夏很難得的補槍,「那隻香水是阿因買來送佟的。」

虞佟笑著解釋,「一開始是真的沒有噴香水的習慣,有次出門前噴了一下,發現那天雖然天氣很悶熱、工作頻頻出現突發狀況,但心情很平靜,後來想想應該是因為香水的關係,是聞起來舒服冷靜的味道。」

「一開始也沒有想要買香水,是路過聞到覺得香味真的很有特色很符合大爸的感覺才買的。」虞因搔頭一臉尷尬的補充道。

「好啦讓我們謝謝虞佟把拔很好心的買一送一回答兩個問題,接下來用抽籤決定下一位苦主吧!有請開場犧牲打的虞佟把拔!賀啊!」嚴司從角落挖出籤筒、快步走到虞佟前面讓對方抽籤,「不愧是雙胞胎!下一位是虞夏,好的讓我來看一下是什麼問題……提問!你去KTV會先點什麼!」

虞夏秒回,「會先點牛肉麵。」

「……那是什麼我不會聽的八加九系列歌嗎?」嚴司很難得的腦袋微當機。

「不,是真的牛肉麵,可以吃的那種。」虞夏一臉冷漠,虞因在旁邊打岔,「二爸不唱歌啦,之前有時候不知道去哪玩就會抓著大家去KTV唱歌,但二爸就是在旁邊吃牛肉麵偶爾幫忙點餐點飲料,最高紀錄是那場他吃了兩碗牛肉麵加一盤水餃還有半盤的滷味拼盤。」

「……剛下戲很餓。」虞夏有點尷尬地辯解。

「哈哈哈哈哈哈哈但確實KTV食物意外的很好吃。」嚴司回味,「之前偶爾想避開人潮找個安靜的地方吃飯也會去KTV。」想著想著就覺得有點餓了,晚餐要吃紅燒牛肉麵呢還是清燉牛肉麵好呢。

「在KTV這種熱鬧的地方一個人安靜吃飯是不是搞錯了什麼。」玖深忍不住吐槽。

嚴司無視玖深的吐槽,拿起手上的提問小卡翻了翻,「好啦時間緊迫我剛剛看到黎大導演一直在敲手錶暗示我有話快說來賓有屁快放,下一位就決定是剛剛吐槽我的玖深小弟弟了!提問!目前在你身上發生過最糗的瞬間是什麼時候!」

「咦!?」

「快!只有五秒鐘可以想喔,五、四、三……」

「上、上週去參加喜酒遲到的時候沒發現新郎新娘已經就定位了開門的瞬間被誤會是花童進門所以莫名其妙被聚光燈打到眼瞎還被撒了一堆花瓣。」玖深驚慌失措地霹哩啪啦講了一串。

嚴司一臉興奮的追問,「什麼?!?!當天有被新娘打殘嗎?怎麼有辦法活著走出婚宴會館?」

「是表姊的婚禮,後來想想是真的很荒謬但新娘笑得最大聲所以算和平落幕……?」他也是第一次在會場看到新娘笑到發出豬叫聲,後來新秘還很生氣地把新娘抓回去小房間補妝。

「今天也不知道該稱讚玖深小弟弟傻人有傻福、還是福大命大。」對於和平落幕的結局感到有點失望的嚴司,轉身拿出雷射筆指向蘇彰,「速戰速決,粉絲對蘇彰最多的提問是,目前說過最油膩的情話是哪一句。」

蘇彰偏頭思考了三秒,用著微微低沉的磁性嗓音開口,「你好美,我想將你的美麗浸泡在福馬林裡欣賞一輩子,先打開你的心房吧,你的心臟也很美呢,我想將你的內臟分門別類收藏起來、再用我買給你的禮物填滿你的胸腔……這是上一部電影的台詞。」

「噁,已經不是油膩是很臭了。」嚴司皺著鼻子,「光是文字就感受的到臭味。」

「編劇都喜歡寫這類的台詞讓我讀,我也不懂。」蘇彰聳肩。

「呸,好啦荒謬的噁心的話題都問完了,我們來問點溫馨可愛的話題吧。」嚴司走回座位上翻著手上的小卡,「在蒐集阿因小朋友的問題時,大家最想問的就是你和少荻聿到底是什麼關係,還有就是情人節快到了很好奇你過往二十二年的歲月當中有沒有收過本命巧克力。」

虞因轉頭看向少荻聿,有點困擾的搔頭思考,「跟小聿的關係比較像兄弟……?之前因為一些關係他有在我家住一陣子,最近他搬出來了,但我偶爾會去找他玩這樣。」

「那有收過本命嗎?」嚴司追問,完全忘記只需要回答一個問題就好的虞因反射性的接話,「沒有耶,我也很想收看看但從來沒收到過……咦不對為什麼我要回答兩個問題!」

「因為阿因同學很乖哈。」嚴司沒心沒肺的嘲笑虞因,接著看向本節目有史以來話最少的來賓,「剩下少荻聿小朋友了,粉絲最好奇的問題是小朋友平常休假日都在做什麼?」

少荻聿困惑,面無表情地轉頭盯著虞因看,虞因一臉無奈,「雖然我知道答案,但這個問題是你的粉絲問你的耶,要好好回答啦。」

少荻聿沉默,有點不情不願的看著攝影機,「料理。」

「都做些什麼料理呢?最近一次做了什麼?」

「披薩,烤布蕾,檸檬甜酒。」少荻聿掰著手指細數週末做的料理,「果凍、冰淇淋、奶酪、提拉米蘇。」

「怎麼後面越講越甜。」一開始還很有興趣的嚴司越聽越覺得膩。

「好吃。」少荻聿點頭表示很滿意。

「小聿喜歡布丁果凍奶酪這類的甜點,常常會做好放在家裡囤著。」虞因很好心的幫忙補充。

「真的是很棒的興趣嚴司大葛格今天也好想去小聿家蹭飯。」嚴司用力拍了一下手,讓攝影機往自己身上跑之後,對著鏡頭揮手,「我們節目很難得的在超級甜且溫馨的話題上結尾耶,節目今天也平安的過去了,感謝虞家小朋友的努力,嚴司今天很難得的很不煩,好的那看到這次的來賓這麼溫馨大概也知道他們來的目的,是的沒錯,虞佟虞夏雙影星今天帶著第一次接演電影的歌手虞因來宣傳最新的電影《您有一則新訊息》!來賓們上吧該打歌的快打歌該葉配的快葉配我想準時下班去少荻聿小朋友家喝酒!」

虞佟從角落拿出海報,很盡責的對著鏡頭說明,「這次電影是犯罪和靈異為主軸的動作片,開頭雖然很靈異但過程是歡樂的,個人認為是害怕恐怖電影的觀眾也能接受的程度,故事開頭是在咖啡館打工的工讀生,有天在粉絲專頁上發現每天在接近下班之前都會出現一則未讀訊息,訊息裡面都會提到過幾天後要注意什麼事情,從明天會有雷陣雨要帶傘、某個時間會有地震要把杯子收好、這幾天會需要大量零錢要先準備好,大概都是未來的預言而且百分之百準確,直到未讀的內容出現要留意某個人他是殺人犯。」

虞因接話,「訊息開始只剩下每天都出現一則未讀,內容都是『某某某是殺人犯』沒有再出現新的內容,後續就請大家六月十六日進電影院一探究竟吧!」

虞夏一臉嚴肅地補充道,「戲裡我和佟飾演的是協助辦案的員警,阿因是咖啡店的工讀生,玖深是咖啡店的老闆,小聿是客串演出,至於蘇彰大家應該也心知肚明,我懶得講。」

「玖深先生在戲裡面把嚇慘的樣子表現得淋漓盡致呢,很有趣。」蘇彰勾起笑容,一臉人畜無害的樣子讓玖深忍不住抖了一下後抱怨,「你這樣真的很恐怖。」

小聿也默默舉起嚴司給他的廣告看板,一板一眼的對著鏡頭說話,「和飲料店合作聯名款的限定飲料,請捧場,謝謝。」

「小聿的聯名款飲料裡面有蜜桃凍和愛玉凍,飲料本身也是很好喝的百香水果茶,試喝的時候有被驚艷到。」虞因深怕宣傳效果不好很認真的跟著推銷。

「好喝,真的。」少荻聿點頭。

嚴司很歡樂的對著場外大喊,「在遠處的黎大導演有聽到嗎!記得買一下等等一人帶一杯回家啊!好的讓我們再次感謝本次的嘉賓,大家六月十六日記得進電影院觀賞一下玖深的慘叫和虞因的狼狽模樣喔真的很好笑第一次拍電影就被圍……」

虞因崩潰地大喊制止嚴司,「嚴大哥你不能劇透啦!」

「啊,對耶,好的為了避免我再度劇透,節目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

在家被逼著看完節目的言東風皺著眉頭抱怨,「這個節目有夠吵……所以我說那台測謊機呢?」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