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以為只是招待

※案簿錄同人,CP是聿東
※徵得托栗朋朋的同意借了他的甜點師(聿)x常客(東風)的paro
※除了為了讓整篇文不要太無聊而跑來當打雜的虞因,其他人物設定遵照原作
※因為不是很聰明所以寫不出高智商的感覺,這點我真的非常抱歉……!

✣✣✣✣✣

  第一次是誤打誤撞,第二次是為了公事,第三次才是喜歡。

  小巷裡有間夾在民宅中間、略小但乾淨明亮的甜點店《浮生》,言東風第一次路過是因為迷路,第二次是剛好洽談公事的對象在附近、直覺參雜懶得找其他地點於是選了這裡,第三次則是在看到桌上甜點師招待的檸檬派時,才驚覺自己在不知不覺間將這間店列入「會讓自己感到舒適的空間」選項當中。

  言東風盯著眼前據說是招待的提拉米蘇,思索著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

✣✣✣✣✣

  他記得第一次來的時候店內恰巧沒有其他客人,前檯是甜點櫃和少得可憐的座位、後檯是工作區,有趣的是工作區和前檯中間是用玻璃窗隔著,可以直接看到甜點師工作的樣子,東風正出神想著工作項目時,甜點師突然從後檯走出來放了蘋果派在他桌上。

  「是招待。」還來不及說自己沒點派,就被甜點師冷淡卻執著的語氣堵上了嘴。

  原本他是想拒吃表達自己有不接受的權利,真的,但蘋果的甜味拌著焦糖和派皮的香氣,讓東風很難得的嘴饞了一回。

  直到吃完了整份卻沒感到任何不適,他忍不住皺起眉頭,讓店員很緊張地走了過來「那個……是不合胃口嗎?」「沒有,甜點很好吃。」

  「如果不喜歡的話我們……嗯?很好吃?」「嗯,比我想像中的好吃。」他們連招待都做得這麼用心,不會倒嗎?還是現在只是試營運?「你們在試營運?」

  金屬牌子上寫著虞因的店員表情十分困惑「沒有啊,我們也開業要一年了。」「怎麼沒倒?」

  虞因尷尬地抓了抓臉「我也覺得蠻不可思議的……明明老闆超級任性但店竟然可以生龍活虎的撐到現在。」而且還賺了不少,都是他那個弟弟臉太好看的錯,害他還要繼續在這裡幫忙打雜,虞因想著,忍不住為自己可悲的打雜人生默哀三秒。

  突然聽到敲玻璃的聲音,他們同時往聲音的方向看去,不意外的看到了明明隔著口罩,卻很明顯在不爽的甜點師指著檯上做好的甜點們,虞因回頭一臉抱歉「對不起啊,我先去忙了,等等再來幫你回沖茶水,隨意點沒關係反正我們現在也沒客人。」

  最後在結帳時,店員只算了茶的費用,明明在中途回沖茶時還多塞了一盤手工餅乾「其他的是招待。」

  東風挑眉表情參雜著懷疑、不知道是懷疑是真的不收還是懷疑這樣經營是否合理,虞因仍舊友善的解釋「我弟很少送招待的,就讓他任性一下吧。」

  「甜點師是你弟?」

  「嗯對呀,他之前在飯店的甜點部做到升主廚時突然就說他不做了,想自己開店,所以只好來幫忙打雜。」

  東風直到現在還是記得很清楚,虞因略帶點憂心的疼愛語氣說著「不管他做什麼決定,做哥哥的都會想要支持啊,畢竟是家人嘛。」

✣✣✣✣✣

  ——不知道是送招待送上癮了,還是他們家行銷策略就是用招待撐死客人,言東風每次來都有不同的招待在桌上,還都是甜點師親送。

  第一次是蘋果派和餅乾,第二次是閃電泡芙,第三次是檸檬派。

  而他到第三次才知道甜點師的名字「姓邵?」「是少荻,少年的少,蘆荻的荻,聿是鉛筆的筆去掉竹字頭,很奇怪的姓對吧?我第一次聽的時候完全不知道怎麼寫。」虞因笑著跟東風解釋了很多,包括那位叫少荻聿的甜點師是他們家的養子,包括店裡的主要營收其實是幫某間西餐廳製作甜點、偶爾接客製,所以這間店真的只是做興趣的,有時候還會出現麵包或是布丁這類很生活感的烘焙餐點。

  「小聿的麵包真的很好吃喔!有機會的話再拿給你吃看看!」「……你們這樣真的不會倒嗎?」

  看起來像工讀生但其實是店長的虞因,遞茶水時順便和東風開玩笑「每月營收看起來是不會因為多送一塊麵包就立刻破產啦,我覺得東風還比較有可能路倒,真的太瘦了,要多吃點喔。」「閉嘴。」

  指關節敲著玻璃門的聲音響起,少荻聿面無表情的指向檯前的甜點要虞因打把手,眼神轉到東風身上時,東風想都沒想反射性地用了手語道謝。

  雖然幅度不大,但東風確實看到少荻聿勾起了微笑,很淡,但整張臉瞬間有了生氣。

  虞因瞪大了眼轉頭問東風「剛剛我弟是不是笑了?」

  「嗯?應該吧?」

  「哇你做了什麼啊,小聿平常連我做蠢事的時候都不會笑,只會用一種『你是笨蛋嗎』的眼神看我,他今天竟然笑了你是怎麼做到的?」

  「……我怎麼會知道,但你再不過去幫忙的話他真的會生氣。」

  明明笑起來就是很普通隨處可見的路人,平常裝什麼冷酷,東風有點煩躁的拿起水杯喝水,不懂為什麼少荻聿看得懂手語。

  接著他看到少荻聿越走越近,最後站在他的位置前方「為什麼會學?」「啊?那你為什麼會知道?」

  「我先問的。」少荻聿執意要對方先回覆,惹得言東風更煩躁了「關你屁事。」「那也關你屁事。」

  「……你們在吵架嗎?」原本只是想湊過來聊天的虞因滿頭問號「原本還想問東風待會要不要一起吃晚餐的耶。」「我拒絕。」

  「哼。」這句輕哼輕輕掃過東風的耳畔,他看著少荻聿頭也不回地走回內場。

  後來呢?東風發現他一向很好的記憶,卻不太記得那天後來是怎麼結束的,只記得離開前虞因塞了裝滿麵包的紙袋要他一定得收下。

  啊,原來那個只會說招待的甜點師,也會說出招待以外的句子,還會說關你屁事。東風想著那天最後可能是被這段想法填滿了思緒,才會想不起後來是怎麼離開的吧。

  第一次的誤打誤撞,第二次是因為公事,第三次是喜歡,卻不歡而散。

✣✣✣✣✣

  東風以為他不會再有第四次了,更沒想到第四次是這樣的場合。

  他醒來時看到的是一雙指節分明的大手,正當不耐煩地想要將眼前的障礙物撥開時,他聽見了少荻聿略帶低沉的嗓音「醒了?」

  東風皺眉「你怎麼……」「你暈倒在路上。」

  少荻聿拿著冰毛巾直往東風的臉上撸「我自己……」東風試圖掙扎,卻被少荻聿果斷地打斷「喝水。」

  被塞了運動飲料的東風很氣,但也知道自己現在的身體狀況沒有多餘的力氣可以抵抗,只能不滿的任由對方處置。

  悄悄環視了一周,東風大概可以確定這裡是虞因和少荻聿的家,大概是他太累不小心路倒在路上吧……「我倒在哪?」

  雖然問題有點恥,但至少知道了下次就可以避開那條路線了,東風是這麼想的,但沒想到少荻聿的答案這麼簡單暴力「我家門口。」

  東風徹底無言了,哪裡不好倒怎麼偏偏倒在人家門口。

  「吃一點。」抬頭看到少荻聿遞過來的布丁,即便一點都沒食慾的狀況下,東風還是接受了「……謝謝。」

  布丁很好吃,客廳的溫度也很舒適,少荻聿再三確認東風已經恢復體力之後,才把門打開讓對方回家。在離開之前他們其實沒什麼對話,少荻聿翻著自己的書,東風一小口一小口的挖著布丁,在離開前東風告訴少荻聿他手邊有少荻聿正在看的相關原文書,下次去浮生會帶幾本給他。

  東風想,他已經很努力釋出善意了,如果少荻聿再不領情他可要扛著原文書去浮生砸他。

  略帶忐忑的的心直到少荻聿笑了,輕輕點頭說了好,才緩緩放下。

✣✣✣✣✣

  當東風用小叉子挖著提拉米蘇時,出現了連他都認識的客人。

  「呦嚴司大葛格現在好餓你們有沒有什麼會飽的東西可以吃最好是鹹食我好想吃餡料滿滿的壓磚三明治,咦,小東仔你怎麼在這?」嚴司開門後劈哩啪啦的對著站在櫃檯的虞因喊呃,轉頭才發現角落有個很熟悉的身影。

  東風沒好氣的翻白眼「我才想問為什麼你在這。」

  虞因困惑地看著兩人,默默舉手發問「……你們認識?」

  嚴司很好心的解惑「小東仔是我學弟啊。」「誰是你學弟!」

  東風炸毛反擊,隨後才不耐煩的搔頭解釋「是我大學學長的室友,不同系,我才不想當你學弟。」

  嚴司蹭過來坐到東風的對面「哎呀室友的學弟就是我學弟啊,愛屋及烏嘛,但小東仔看起來好像有長肉,跟以前不是準備路倒就是準備要吐的狀態比真的是好太多了,學長我覺得很安慰,晚點會幫你向室友回報你終於長肉了,不用客氣啊。」

  「……結帳,我要走了。」東風煩躁地起身,卻被少荻聿攔下「還沒吃完。」

  少荻聿抓著東風的手腕不讓人走「是我給的招待,你沒有決定權,吃完、不然就帶走。」

  言東風第一次覺得眼前的人很煩,煩到他很不爽地挑釁「那如果我帶走之後扔掉呢?」

  「那是我看不到的狀況,現在我看到了,你得帶走。」

  「好啊,虞因麻煩幫我打包。」東風氣到笑了,被突然點名的虞因反射性地從櫃檯撈出打包用的紙盒「呃好喔,那、可以麻煩你們借我過一下嗎?」

  東風直接甩門走到外頭,留下很尷尬的忙著打包的虞因,和兩個惹人生氣的罪魁禍首。

  嚴司無辜的兩手一攤「最後一根稻草不是我喔。」

  虞因崩潰的加速打包速度「嚴大哥麻煩你安靜一點!」要是連小聿都發火他就完蛋了!

  看著虞因奔出門找東風後,少荻聿正要轉身回到工作台,卻被嚴司喊住「小聿你剛剛說的是招待?所以這個提拉米蘇不是小東仔點的?」竟然會在別人面前給招待,他和其他人可都沒有這種待遇。

  「只給他。」少荻聿轉頭,默默地點頭回覆,說了一句連嚴司都詫異的話「什麼?」

  是提拉米蘇只給小東仔還是坐著給招待是只有小東仔才有的福利???

  但少荻聿沒有多加解釋,就轉身回工作台繼續工作了。

✣✣✣✣✣

  最後東風回家時沒直接把點心扔進垃圾桶,而是放進了冰箱。

  他也搞不清楚自己為什麼不丟掉,可能是少荻聿當下太過堅持,也可能是虞因無心的那句話。

  「抱歉阿,小聿雖然看起來沒什麼反應,但他其實超級討厭自己做的餐點被這樣放著等人收拾,不認識的外人忍忍也就過了,但對親人或在意的人就會特別嚴格。」

  在意他做什麼呢?因為他看起來很瘦弱嗎?但也沒怎麼看過他對其他很瘦的女孩子給過什麼招待。某個微乎其微的答案在心中呼之欲出,東風使勁搖頭否定了這樣的認知。

  他不認為自己有什麼值得對方喜歡的地方。但如果把答案轉向這個的話,很多不合諧的地方都有了合理的解釋,像是為什麼他從來沒看過其他人的桌上有招待,像是為什麼招待都只有在沒有其他人在的時候,像是為什麼虞因看到熟人來也只在人離開前塞小紙袋、從來沒有把點心直接放在桌上讓人享用。

  解釋合理了,但原因卻讓人無法接受。

  東風煩躁的把提拉米蘇從冰箱拿出來,挖了一小口放入嘴裡時,發現沒有嘗到濃厚的酒味,取代的是很淡的咖啡香。他還記得他第一次吃到時被可怕的奶腥味與酒味惹得反胃,直接在飯店洗手間吐到差點連胃都吐出來。少荻聿版本的味道很順口,跟那次的記憶有著天壤之別。

  東風想,依照少荻聿的個性,直接問是最快的,但逃避不去追究原因的話,少荻聿遲早會逼著讓他知道。

  與其被動的等待答案,這次就讓他來主動出擊吧。

  所以那天他走進浮生時,越過站在檯前和客人聊天的虞因,直走進工作間,開門、再關上門,對著因東風突如其來的行為而停止動作的少荻聿開口「這個年頭已經不流行用暗語這種爛方法告白了。」

  少荻聿勾起笑容「但很有效,不是嗎?」

  「什麼時候開始的?」東風問,這是他到現在還是想不通的地方,而少荻聿顯然沒想那麼快告訴他答案「一年前。」

  「……我不記得我在一年前有看過你。」

  「你沒看到,但我看到了。」

  「你……!」東風不耐煩地想要發火,但剛才關上的門開了,虞因探頭「你們要不要出來再聊啊?我剛剛把客人都打發走了,坐下來比較好說話嘛。」

  最後變成虞因負責泡茶,東風和少荻聿對坐著、略帶點尷尬的畫面。

  虞因想著,果然身為最年長的那個人,還是要多一點犧牲的「我先說一下我知道的吧,小聿在一年前突然說他不要在飯店工作了,問他為什麼也只是說不喜歡品質不好的東西還被硬端上台販售、還害客人吐了,然後小聿說他要自己開一間甜點屋,只做自己喜歡的甜點,也只分享自己最喜歡的甜點給重要的人。」

  虞因放下茶壺和茶杯,斟茶時繼續說著「小聿說,招待只想做給他喜歡的人吃,我知道的就這些。」虞因停下手上的動作,輕輕的拍了一下少荻聿的後頸「剩下的部分小聿你要好好說出來喔。」

  少荻聿抬頭看著東風,猶豫了一下,最後還是開口了「一年前在飯店工作時,甜點部的主廚在明知當天食材新鮮度不足的情況,用了差勁的手段硬推出餐點……我沒辦法阻止。」

  東風嘆氣,懶洋洋的接話「就是我一年前吃到的那份提拉米蘇嗎?」

  「嗯。」少荻聿點頭「很憤怒,很愧疚,所以看到你又出現之後,我想做點補償。」

  所以抱著忐忑的心情送上了招待,很慶幸的是對方接下了。

  「只是補償?」東風端著茶,輕輕地對著茶水吹氣。

  少荻聿歪頭思考三秒「……再加上一點一見鍾情?」

  「……」行吧,這人終於從只是製作甜點變成還會甜言蜜語了。

  算了,好像也沒想像中的討厭或覺得麻煩,東風想著,至少相處的時候,他不需要花上太多力氣。

  對東風來說,來到浮生,第一次是誤打誤撞,第二次是為了公事,第三次才是喜歡。

  東風思索,或許對少荻聿而言,見到他的第一次是最糟糕的開場,第二次是內疚的補償,第三次才是喜歡。

  東風嘆氣,決定接受了「一年前的提拉米蘇真的很糟糕,但最後一次的還不錯,至少我是吃完了。」

  少荻聿勾起唇角,笑的溫暖「不會是最後一次。」他們還有後面的很多次。

  多到讓所有人遺忘所有最壞的開頭,只記得最後好的部分。



留言